江苏:网店+基地 造就堰下“淘宝村”

副标题:
(时间:2015-02-27  来源:宿迁日报   作者:)

春寒料峭,在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,家家户户都可以听到的是淘宝的滴滴声,农户的庭院里,随处可见花农忙着包装花木、粘贴快递单的场景,道路上,购花、送花的农民络绎不绝,有的从淘宝市场购回各种花木,有的将包装好的花木送往快递站,花农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。

堰下村是沭阳花木的发源地,也是全国首届“淘宝村”。该村840户家家种花,户户播绿。不仅本村1085亩耕地全部种植花木,还在镇域以外承包土地20000余亩用于花木栽培。近年来,该村大力实施全民创业就业工程,把拓展网络销售作为解决农民卖花难题的主要途径,积极推行“网店+基地+农户”的花木销售经营模式,大力推进网上创业,如今,全村共有350户通过阿里巴巴诚信通、淘宝网等平台开设网店680余个,带动从业人员2000余人,占全村总人口的55.3%,年可实现网络销售收入约1.5亿元。2013年,全国评出首批二十个“淘宝村”,堰下榜上有名,2014年堰下连获“淘宝村”桂冠。

堰下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,极大地拓宽了花木销售渠道。目前该村已有顺丰、圆通、韵达等8个快递网点,全村卖家日发包裹量约6000-8000单,发货量最大的卖家,一天发包量有300单。目前,堰下村的韵达快递点月发货量稳定在6万单左右,在整个苏北的县城区域,可以排进top5。

2014年,堰下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8650元,电子商务实现的人均纯收入超万元。在堰下村,网络售花并不是新鲜事,早在2005年,花农已经开始尝试网上开店卖花。

堰下村的胡义春当数网上卖花第一人。从当初的年销售额20万元,到现在的近千万元,有了网店,他经营的范围不断扩大,业务量迅速攀升。如今,胡义春已成为当地花木经纪人队伍中的佼佼者,几年前,他投资500余万元在上海建立1000亩高档花木基地,现在发展到3000余亩,资产超亿元。

为培养更多的花木经纪人开网上花店,2006年底,堰下村逐步引导花农开展网络营销。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,该村优先借助南林大、宿迁学院等院校结对帮扶的优势,把电脑培训班办到村,给花木经纪人讲授网络知识。

在县、乡网上创业工程的推动下,该村因势利导,全力提升网络营销质态,着力培育农民网商向“新农人”转变,先后选树典型、评选创业之星20余人,为网络创业树立标杆,积极营造“想创业、敢创业、会创业”的舆论氛围。

电子商务发展促进了该村人才回流,近年来该村已有30名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,在家中实现创业致富梦想。

大学生李向波两年前在家乡网络创业政策吸引下,放弃6000元的月薪,毅然选择了回家开网店。2015年元旦节刚过,省委书记罗志军就来到颜集镇调研。在李向波家,罗书记仔细询问小李创业情况,李向波说:“……..2013年营业额达80万元,净利润达30万元,2014年度销售总额达150万元,年利润近80万元,目前,网店在淘宝上信用等级已升至4颗钻级别,好评率为98%。拥有专业客服人员5人,带动就业人员30余人。”罗书记听后非常满意。对此,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感触颇深:“进入高科技时代,农民也得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,过去‘泥腿子’经营模式已不适应发展要求,我们村680余家网上花店不仅领航了花木网络科技,也大大拓展了花木销售渠道,增强了花木产业市场竞争力。”

颜集镇党委书记王运忠介绍,近年来,该镇强力推进网络创业,除了提供金融支持外,该镇通过明确培训目标,畅通走出去请进来机制,积极组织网络创业培训进校园、进村组、进农家,先后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校和机构联手,开设计算机、市场销售、网络运用等课程讲授网络创业知识和经验。目前,全镇网上创业项目已发展到3400余个。

  • 点击我吧客服1
  • 点击我吧客服2
  • 点击我吧客服3
  • 点击我吧客服4